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Abstract: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提高农民收入,2004年国家在取消农业税同时开始对粮食生产进行补贴,补贴数额逐年增加。尽管这项政策转变具有历史意义,但是到目前为止还缺乏对其影响做深入的实证研究。本文利用6省份大样本随机抽样调查所获得的1000多户农户数据,详细分析了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的相关问题。根据调查结果发现,几乎所有的农户都得到了补贴,对农民收入提高发挥了一定作用;补贴并没有扭曲市场,对粮食生产和农资投入没有产生影响。建议国家把农业各种补贴合并为农民的收入支持,同时加大提高粮食生产力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