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淘宝镇的空间格局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Abstract: 以阿里研究院提供的2015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和淘宝镇空间分布数据为基础,运用最邻近距离、标准差椭圆和空间自相关等分析方法,对中国淘宝镇的空间格局特征及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研究发现:①淘宝镇目前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六省,呈南北向条带状分布格局,以长三角、珠三角、潮汕和闽东南等地区最为集中,与当地经济活跃程度有密切关系。②淘宝镇的空间分布与县域网商水平有着较高相关性,表现为县域内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越强,则县域内淘宝镇的数量与规模越大。③淘宝镇发展还受到产业基础、基础设施、商业文化和海外市场等多方面的影响。淘宝镇是我国中小城镇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发展出来的一种新模式,相关研究有助于把握其空间特征和规律,有助于合理推进这一新型城镇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