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荷兰病"效应的欠发达资源富集区"资源诅咒"现象识别——以贵州省毕节地区为例

Abstract: 一般来说,丰富的自然资源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诸多事实表明,一些自然资源富集的国家和地区并没有因此而获得经济的持续增长,从表面上看,丰富的自然资源反而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这就是所谓的“资源诅咒”。本文在对欠发达资源富集区以及“资源诅咒”、“荷兰病”效应做了简要介绍的基础上,选取贵州省毕节地区作为欠发达资源富集区的典型实例,对该地区1996年~2005年采掘业和制造业产值及其从业人员数、科学事业费、科技三项费用等指标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了初步的经验判断,结果表明该类地区具有陷入“资源诅咒”困境的可能性。然后在对经典“荷兰病”模型做了一定改进后,利用SPSS12.0统计分析软件结合毕节地区1996年~2005年资本投入数据,对其与经济增长率的关系做了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进一步验证了欠发达资源富集区终将遭遇“资源诅咒”困境的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