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空间数据库安全机制探讨

Abstract: 伴随着空间数据量与应用需求的急剧增长,传统基于单节点的空间数据库服务模式向分布式集群服务模式扩展,面临新的安全问题。本文梳理了空间数据库安全的概念及其发展现状,分析了分布式空间数据库的安全特性及空间信息服务过程中分布式空间数据库集群面临的安全挑战,提出了统一安全管理模式下“通信加密一身份认证一权限管理一数据加密一安全审计”全流程分布式地理空间信息服务安全框架,对分布式空间数据库安全的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