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额济乌工程建设气温参数设计值研究

Abstract: 根据引额济乌水利工程沙漠明渠沿线周围20个气象观测站39年(1961-1999年)气温资料和经纬度及海拔高度资料,采用气候学、地理学、水文工程学与熵气象学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沙漠明渠近170km沿线春季(4月)平均气温、夏季(7月)平均气温、年平均气温及稳定输水期推算模式,在此基础上,运用正态分布概率模式推算了沙漠明渠沿线春季(4月)平均气温、夏季(7月)平均气温和年平均气温不同概率设计值,由此揭示了沙漠明渠沿线春季(4月)平均气温、夏季(7月)平均气温和年平均气温及稳定输水期的分布规律,这一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沙漠明渠输水工程设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