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善达克沙地榆树干液流动态研究

Abstract: 应用Granier热扩散技术对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榆(Ulmus pumila var.sabulosa)疏林林分进行树干液流通量研究。选择该区占林分80%以上林木的3种胸径级(小径级,15—25cm;中等径级,25-35cm;大径级,〉35cm)榆树,使用Granier探针进行每隔15min的树干液流测定。同步测定各林分环境因子。林分中不同胸径级榆树树干液流通量特征表现为:树干液流密度峰值大径级树〉中等径级树〉小径级树。且差异明显;大径级树由于林龄较大,液流密度曲线变化平缓,没有明显的峰值。呈弧形曲线;液流密度随季节推移在生长季中液流密度均值逐渐减小,在生长季末期(10月)基本处于微弱波动状态。液流通量最大月平均值一般出现在6—8月。不同径级树月液流通量变化差异较大。对样木的日液流通量比较发现,胸径对液流有显著影响。对不同胸径树木各树种影响较大的环境因子为饱和水汽压差(VPD),光合有效辐射(PAR)。气温(Ta);在不同生长季节。对不同胸径类型树木起主要作用的环婧因子也不尽相同.但是PAR和VPD是其中起主要作用的两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