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和CO_2浓度对冬小麦气孔特征、气体交换参数和生物量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可精准控制CO2浓度(CO2)的大型人工气候室,研究了水分亏缺和CO2升高对冬小麦气孔特征、气体交换参数及生物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水分亏缺导致冬小麦气孔开度减小和气孔空间分布的规则程度降低,提高CO2能够减缓水分亏缺时气孔开度和气孔分布规则程度的下降幅度。与充分灌溉相比,不同水分亏缺条件下冬小麦的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均显著降低(P 0.05)。水分亏缺条件下,冬小麦通过调整气孔开度和气孔空间分布格局改变叶片的气体交换效率,CO2升高对冬小麦产生的“施肥效应”受土壤水分条件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