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山祁连山山地植被垂直带谱分布及地学分析

Abstract: 本文揭示阿尔金-祁连山区垂直带谱空间分布模式并进行地学解释.研究表明:北坡荒漠草原带的上限具有随经度变化的二次曲线分布模式,草原带的上限分布为线性模式,亚冰雪带的分布与7月份气温的零度层分布模式基本相同;北坡镜铁山以西的带谱中没有森林带,以东含有森林带,分布在2500~3300米的高度范围内.利用气象台站的地面及高空数据,计算了湿度--生长季平均温度露点差随海拔变化的梯度、多年平均温度、1月多年均温、多年平均降水指标以解释带谱分布,结果表明:由东向西,湿度梯度增大,以酒泉为界,西侧的露点温度差梯度大于0.12℃/100米,东部小于0.09℃/100米,与北坡山地森林带分布基本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