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我国区域空间规划的方法论探讨--以"西部开发重点区域规划前期研究"为例

Abstract: 区域规划是大国进行空间管治不可或缺的层次和手段。随着跨区域性问题越来越突出和进一步市场化后国家宏观调控手段的变化,以新的视野和新的方法开展区域规划在我国已经十分迫切。本文分析了新时期进行区域空间规划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全球化和经济体制转型f市场化)等;通过阐述“点一轴系统”理论、全球化下的“城市区域”理沦以及“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珲论,分析了区域空间规划的理论基础;最后根据西部开发最点区域规划前其玎研究的工作经验,讨论了进行区域窄间结构规划的一些具体方法。作者提出,需要把握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特征、并考虑有效可行的管治手段,以全球化视野和市场化思维考虑区域发展和规划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