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2010年中国森林碳收支动态林龄的重要性

Abstract: 干扰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和碳通量, 生态模型缺少干扰信息导致区域碳循环估算的不确定性. 林龄结构是分析干扰对森林碳循环影响的重要替代因子, 同时也是评估区域尺度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潜力的重要参数.本研究整合全国森林清查资料和卫星遥感数据获得两套林龄数据, 结合过程模型InTEC模型分析多源林龄资料对我国1901~2010年森林生态系统碳平衡的影响, 结果表明林龄5年的误差将会导致我国森林碳汇不确定性25%; 同时基于20世纪50年代以来森林未被大规模砍伐和大规模植树造林的假设, 调整各个地区不同森林类型的林龄结构, 模拟分析林龄结构变化对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碳平衡时空格局的影响, 结果表明森林管理(森林砍伐和植树造林等)和自然干扰所导致我国森林生态系统过去100年内所损失的碳汇为3.80 Pg C. 林龄数据在大尺度碳模拟的应用能有效提高碳循环模拟的空间精度, 有助于阐明碳循环模型研究中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