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河中游耕地灌溉方式变化对棉田土壤主要盐离子含量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实际田间取样、土样实验室分析以及统计分析等方法,对玛纳斯河中游耕地不同灌溉方式下棉田土壤主要盐离子含量的变化进行定量分析。研究结果表明: 漫灌方式下土壤中Cl~-/SO_4~(2-)值在各土层均有上升趋势,而滴灌方式下Cl~-/SO_4~(2-)值在各土层表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6月有一个高点,但随后下降到与4月相似的水平,表明漫灌方式比滴灌方式更易使得土壤的盐渍化类型向氯离子类型转变。研究结论对减缓土壤盐渍化、指导灌溉施肥管理以及耕地的可持续利用均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