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 自信 自省--寄语中国生态学

Abstract: 生态学已经不仅是当今发展最快的科学领域,同时还逐步成为普通公民行为和政府决策的重要科学基础。我国自然环境复杂,几千年的文化,蕴涵着深邃的生态学思想。生态系统类型十分丰富为我国生态学者提供了独有的科研舞台。近年来生态学发展很快,有的领域正在走向世界生态学研究的前沿。我国政府对生态建设愈来愈重视,并提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它不仅为我国今后社会发展提出了方向,同时也必将为生态学的发展起到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我国生态学界应积极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