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支撑计划的思考

Abstract: "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丝路")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对于沿线国家甚至是全球发展意义重大。大数据时代下,"丝路"的建设必须依靠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丰富的信息资源,加快和提升跨境合作的效率和水平,培育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区域可持续发展。文章首先分析了"丝路"建设的信息化需求,提出了由信息化基础设施、数字"丝路"和大数据计算分析中心3个层次构成的"丝路"信息化建设总体架构。建议尽快启动"数字丝绸之路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及重大应用示范科技支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