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夜间灯光数据的晋陕蒙能源消费碳排放时空格局

Abstract: 晋陕蒙三省区既是能源生产基地又是碳排放主要地区.对晋陕蒙市县的碳排放估算难度较大,如何准确快捷地获取其碳排放时空动态信息,对于合理制定区域碳减排规划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文选取中国晋陕蒙三省作为研究对象,基于夜间灯光数据,模拟晋陕蒙地区碳排放空间分布,进而系统地刻画其碳排放空间分布特征和规律.研究结果表明:① 1997-2016年,晋陕蒙三省区夜间灯光像元总值与能源消耗碳排放量之间的相关系数较高,均通过了1%的显著性检验;② 1997-2016年,晋陕蒙地区的CO_2排放总量呈逐年增长趋势,鄂尔多斯市属于"高碳"地区;铜川市、安康市、商洛市、汉中市、阿拉善盟和阳泉市属于"低碳"地区;③陕西省碳排放清晰地呈现出"陕北>关中>陕南"的格局.晋陕蒙地区碳排放空间分布规律分析为该区域制定切实可行的碳减排政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