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半干旱草原土壤-植被-大气相互作用(IMGRASS)综合研究

Abstract: 为深化对中纬半干旱草原气候-生态相互作用过程、机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贡献的认识,一项名为“内蒙古半干旱草原土壤-植被-大气相互作用(IMGRASS)”的基金重大项目于1997-2001年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执行。IMGRASS计划在1998年草原生长季节、在所选定的以典型草原为主,包括草甸草原、衡疏沙地草原等在内的中尺度试验区开展了多点、多要素的综合观测,观测内容包括土壤、植被、大气的相关要素和发生于地-气界面的潜热、感热通量,还包括N2O,CH4,XO2等微量气体交换量、辐射与降水分布,1998年中尺度观测试验外,在1999-2001年在代表性地点进行了微量气体收支、遥感和沙尘天气相关的专项观测,结合草原站已进行的长期监测资料,分析气候-生态长期相互作用,特别是人类活动干预的影响。在分析观测结果的基础上,对该地区的气候-生态相互作用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文章作为介绍IMGRASS计划的第一部分,对该项研究计划作一全面简要介绍,包括科学目标、计划实施实验区背景、中尺度综合观测,并对实验所得大气边界层结构、辐射通量、沙地土壤水份状况、地表反射率谱与遥感测量等提供了个例分析,并简单介绍IMGRASS数据库,有关与全球变化有关的几个方面的初步研究结果将在本期刊中另文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