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蒸散模型的改进及其对阻力参数的敏感性分析

Abstract: 采用Penman-Monteith(PM)模型和Shuttleworth-Wallace (SW)模型模拟冬小麦田主要生长季(3-5月)的逐时蒸散量(ET),改进模型中有效叶面积指数(LAIe)的计算,以涡度相关法测定的ET为参照检验模型改进的效果,并分析模型对各阻力参数的敏感性.结果表明:SW模型和PM模型估算的ET均对冠层阻力最敏感.3月小麦冠层稀疏,SW模型模拟ET的效果优于PM模型;4、5月小麦冠层稠密,两个模型模拟ET的效果均较好.改进LAIe计算后,4、5月PM模型和SW模型估算麦田蒸散的精度显著提高,ET模拟值与实测值的相关系数、一致性指数更接近1,ET模拟的相对误差和均方根误差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