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化学性质对Cu的植物吸收效应和土壤有效Cu测定的影响

Abstract: 在华北平原石灰性土壤中,盆栽小麦的生物相关性检验证明,常用的SB/D联合浸提剂或AB/D联合浸提剂,与植物的吸Cu量均不显著相关关系,不适合直接用来测定土壤有效Cu。校正土壤pH和有机质含量之后,SB/D浸提剂与吸Cu总量的相关性则达到P〈0.01的极显著水平,可用于土壤有效Cu的评价。土壤pH超高则小麦吸收的Cu越少;土壤pH升高1个单位。则土壤有效分别减小和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