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土地复垦基质配比试验及盐分冲洗定额研究

Keyword: 土地复垦 基质配比 粉煤灰 糠醛渣 冲洗定额

Abstract: 在室内进行了粉煤灰与有机物料(糠醛渣)不同组成的基质配比盆栽试验,探讨了各种基质在不同管理条件下的物理特性和营养元素的变化与循环,结果表明:糠醛渣与粉煤灰混合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粉煤灰的特性,经过合理的肥水管理,基本上可以满足作物生长,混合基质中糠醛渣的最佳配比比例为5%~20%。另外,研究中发现,盐分含量是抑制作物正常生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实例中设计的盐分冲洗定额为4.39×103m3/hm2,能将盐分控制在作物正常生长的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