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原地区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

Abstract: 长江,黄河,澜沧江河源地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我国江河中,下游和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安全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莘,近年来,由于自然因素与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影响。“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不仅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当地各民族生存与发展,而且还危及中下游地区的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论文分析了三江源地区所处的生态环境地位,揭示了该区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与症结,提出了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对策建议:(1)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必须重视科学研究,制定高水平的科学规划;(2)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安置核心区的移民;(3)建立科学研究基地,依靠科技创新和高新适用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应用,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4)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5)加强鼠害治理,促进草场生态系统的恢复;(6)建立上,中,下游利益补偿机制,促进江河源区生态环境事业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