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机构改革背景下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的思考

Abstract: "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是自然资源部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整合空间规划、保障空间治理机制有效运行的必然要求。在借鉴国外空间规划体系的基础上,按照适应中国政治体制和法律基础、适应未来空间开发和空间治理变化的需求,提出构建层层传导的空间规划体系确保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得以落实;提出在微观尺度空间规划进行空间开发权与土地利用权的分配,作为实施空间用途管制的法律依据,保障地方多样化、灵活化的发展;通过构建"宏观政策性/指导性规划—中观衔接性规划—微观实施性规划"的空间规划体系,为国家建立和完善空间规划体系、提升空间治理能力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