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玉米产业的发展趋势、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建议

Abstract: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玉米产量持续增长,玉米已经成为我国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粮食作物。由于需求增长幅度高于产量增长幅度,自2010年中国成为玉米净进口国,而且进口量逐年增大。运用CAPSiM模型对中国玉米未来的供给、需求状况进行了预测。模型结果显示,受饲料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中国未来玉米需求量还将持续增长,玉米供需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在综合分析中国未来玉米生产面临的制约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促进中国玉米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策措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