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态系统的水热耗散过程与节水调控

Abstract: 华北平原广大的干旱、半干旱甚至半湿润区,水资源形势璜,威胁农业持续发展。本文从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理论出发,论述了SPAC过程与生态过程的联系与区分;在两个过程的联结点上衍生出水分利用率概念。讨论了界面的梯度驱动力,分析了水势驱动及其阻力,作物水分胁迫及反冲机制的诱导和增益,界面过程的高度非线性及其耦合。在此基础上提出水热舆界面调控与生态过程的机制调控相结合的理论与措施,以缓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