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信息图谱方法研究的框架

Abstract: 本文对地学信息图谱方法从地理学的角度提出了概念性的框架,认为图谱研究不仅仅局限于表现,而且更重要的是一种分析方法。地学信息图谱是图形、方法和认知三者的综合与统一。讨论了对地学信息图谱概念的认识。然后从中国古代的风水理论和地图学,以及物理学和生物学方面分析了人类在使用图谱方法上的借鉴意义,最后从哲学、理论和技术的层面上分析和论述了地理学存在的问题,指出将分析与综合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整体综合思想,是地学信息图谱方法的哲学基础。地学信息图谱的内容将是联结地理学传统理论和地理信息系统之间的“纽带”。作为地学信息图谱研究的起步工作,地理学在区域地理单元及其等级体系;主要地理要素的遥感影像特征分析;地学信息图谱的表达方法三方面的进展将会使地学信息图谱的研究获得更清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