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林田湖草人生命共同体的内涵问题与创新

Abstract: 目的山水林田湖草—人生命共同体的整体保护和综合治理是提高陆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确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举措;明确人在生命共同体中的核心地位,对于保证生命共同体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文章梳理了山水林田湖草—人生命共同体的内涵与特征,并重点探讨了生命共同体中与人紧密相关的关键问题,包括人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多部门、多区域合作和联动,时空格局与多尺度效应等。结果在此基础上,结合以往文献分析与近期研究成果,该研究提出了以人的认知—人的决策为主线的山水林田湖草—人生命共同体功能提升的6个优先导向。结论从以往文献中的山水林田湖草拓展为山水林田湖草—人,旨在更好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思想,为我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2035目标”和“2050愿景”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