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西黄土区不同退耕年限刺槐林对土壤水分和养分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探讨人工刺槐林植被恢复对土壤水分和养分的影响,为半干旱黄土丘陵区植被恢复与生态建设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选择山西省黄河中游典型黄土丘陵沟壑区的人工刺槐林为研究对象,评估不同退耕年限刺槐林地土壤水分和养分特征。结果刺槐林地能够有效改善土壤水分条件,尤其在造林初期,土壤有机质和全氮平均含量显著提高,且具有明显的表聚性;刺槐林地对浅层土壤水分和养分的改善作用较大,土壤水分在40 cm以上土层坑内平均水分比坑外提高了3.97%,在40 cm以下土层仅提高了2.74%;土壤养分在20 cm以上土层,坑内土壤有机质、全氮、全磷和全钾平均含量分别比坑外提高了6.61%,6.14%,1.55%和1.98%;在20 cm以下土层,对土壤全磷和全钾无明显改善作用。结论刺槐林地不同程度地改善和提高了于浅层坑内土壤水分和养分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