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两种模式及其效益比较

Abstract: 政府信息是最大的单一信息源。由于政府信息具有公益性和商品性双重特性,国际上对政府信息的散发模式一直存在争议,典型的两种观点可以概括为“小循环”模式和“大循环”模式小循环模式实行“用户支付”的政策,目的是通过向包括政府其他部门在内的所有用户收取数据费用,以便改进政府服务,挖掘政府机构数据潜力,减少纳税人负担;使用的手段是鼓励政府机构认识和开发手中数据的价值,鼓励政府机构给数据增值并通过在市场上公平竞争确定数据价格。大循环模式实行“政府支付”的政策,目的是通过政府信息的广泛使用,一方面促进科学研究和教育的发展,保障科技的持续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以很低的门槛吸引更多的私人进入信息加工业,保证在公平竞争中生产和散发高质量信息,使政府信息对整个社会效益最大化对分别实行两种模式的欧盟和美国的初步调查数据显示,小循环模式很难通过收费回收数据制作和散发费用,而且具有容易垄断、不公平竞争等缺陷,政府数据难以充分利用与此对比,大循环模式不仅利于信息自由传播,而且刺激了私人信息工业发展美国和欧盟经济总量相当,但美国信息业的价值是欧盟的10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