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淀粉研究进展与问题

Abstract: 自20世纪末21世纪初淀粉粒分析方法应用于考古学领域以来,已经在中国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中国学者通过开展现代植物淀粉粒形态学研究建立了一系列不同种属植物淀粉粒的鉴定标准,而对现代淀粉沉积过程的相关模拟实验的开展则为古代淀粉数据的解释提供了理论基础。经过近20年的普及和发展,古代淀粉研究帮助我们在粟作和稻作农业系统的形成和演化、生产生活工具的功能以及社会生计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认识。然而,伴随着发展,淀粉粒分析方法在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却越来越多,如新石器时代早中期大量出现的小麦族淀粉该怎么解释、现代数据库样本量不足导致的鉴定标准不统一、容易受到污染等,都需要面对与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