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有机碳库空间发布的分析与估算

Abstract: 陆地碳循环研究是全球变化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有机碳库作为陆地碳库的主要成分,在地球碳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要精确估算土壤有机碳库的储量,就必须确定其组成及动态变化过程。这是我们对土壤碳循环的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尤其在中国,全国性的土壤有机碳库广泛存在于何处尚未可知。本文是一个关于全国性土壤有机碳库储量估算研究项目的报告,数据来自中国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中2473个土壤坡面的实测数据,并经过GIS技术确认。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土壤有机碳总储量约为92.4 Pg (1Pg=10~(15)g),平均碳密度为10.53 kg C/m~2,同时也分析了土壤有机碳的空间分布并将其绘制成图。本项研究提供了碳循环研究的一些基础数据和一个分析方法,同时为中国控制CO_2排放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