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内涵及评价指标

Abstract: 建设和谐宜居城市是未来中国所有城市发展的共同目标导向。在回顾国内外宜居城市研究与评价的基础上,对宜居城市、和谐宜居城市、和谐宜居之都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等概念内涵进行了科学解析,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评价指标体系,共包括“城市安全、生活品质、环境宜人、社会和谐、开放创新”5个维度14个要素层和35个具体指标。最后,基于此评价指标对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水平进行了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