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

Abstract: 2007年以来,粮价上涨已经成为全球性现象。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再度引起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我们认为,新形势下的中国的粮食是安全的。建国以来,中国的粮食生产逐步提升,人们的饮食消费水平逐步提高,粮食储备充裕,虽然目前粮食生产中存在耕地面积下降、单产提高趋势减缓、以及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等问题,但是从国内外众多学者对2030年中国达到人口高峰时的耕地和粮食供需预测来看,中国耕地保有量基本能保证粮食生产的需求,粮食消费虽有一定缺口,但能依靠国际市场解决,不会引起国际食物生产的动荡。最后提出了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几点对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