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生稀土矿区土壤中稀土元素的吸附特征

Abstract: 研究了赣南典型表生稀土矿区土壤中稀土元素的吸附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稀土元素(La,Yb)的吸附过程符合Langmuir和Frendliech等温方程,稀土绵吸附以可交换吸附为主,PH值是影响土壤中稀土元素吸附的极重要因素,随着PH值的增加,稀土吸附量增加,土壤去除有机质后,对稀土的吸附量下降约7.6%;去游离氧化铁后,稀土元素的吸附量增长7.4%,不同阴离子条件下,土壤对稀土元素的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