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状植物在高山生态系统中的功能格局与机制

Abstract: 垫状植物通常被认为是高山生态系统的基础种,具有生态系统工程师的功能,能改善非生物环境并进行生境塑造,对生物多样性维持和养分循环等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从高山环境特征出发,分析了垫状植物作为生态系统工程师对垫状体及其周边定居植物的促进作用及其机制,评述了垫状植物在群落组织和生态系统过程中的关键功能.同时,还介绍了垫状植物促进作用随环境胁迫梯度的变化格局.最后,结合垫状植物作用的研究现状,提出了垫状植物的功能对物种响应气候变化、群落演替过程中种间关系转化及群落分布格局与过程等方面影响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