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影响下旅京游客风险感知与不完全规避行为分析

Abstract: 关注雾霾污染旅游目的地到访游客的心理及外显行为,以感知风险理论为指导,在构建出游风险感知与不完全规避行为理论分析框架的基础上,设计问卷采集数据,运用探索性因子分析解析风险维度,并结合理论框架构建风险感知影响结构方程模型,拟合揭示出游风险感知与不完全规避行为之间的影响关系。结果显示:①雾霾带来的出游风险涉及四个维度内容,游客对身体风险、功能风险感知强度最高;②结构方程模型拟合结果良好,风险感知的影响效应呈现身体风险 > 功能风险 > 心理风险 > 成本风险的格局;③游客群体特征具有重要影响,尤其是以出游目的实行群体划分下,风险态度及不完全规避行为呈现显著差异。研究有助深入了解游客对目的地环境变化的应对决策与行为响应,并为目的地危机管理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