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核桃实生苗干物质积累与分配过程的数值模拟

Abstract: 以1年生美国北加州黑核桃实生苗为试材,以群体冠层的光合作用机理模型为基础,依据物质守恒及浓度梯度等理论,建立了干物质积累与分配的动态模型.在水肥适宜的条件下,对于1年生北加州黑核桃,在叶幕建造时期内,冠层干物质积累大体呈现Logistic曲线增长,而生物总量及根茎干物质的增长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指数增长阶段,第二阶段为线性增长阶段,而且无论是生物总量,还是冠层、根茎干重都呈现出波浪式增长的态势,这种波动是环境因子影响的结果.dwl/dws(冠层、根茎干物质日增量之比)不仅随生育期变化,还随环境因子变化,在叶幕建造初期,dwl/dws较大,平均值约为2.0,这时的光合产物主要用于叶片的生长和发育;在夜幕建造中期,dwl/dws的平均值约为1.5,该时期干物质在冠层、根茎内的分配较均衡;在叶幕建造后期,dwl/dws呈直线下降,干物质的分配中心主要转移到了地下部,叶子生长趋于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