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强震时空相关性特征分析

Abstract: 通过提出时空比例系数fts,从而引入时空距离这一概念,并因此将地震事件的时空属性耦合一起。借助时空距离概念,对华北地区公元1500年以来的强震对进行了时空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当fts取10km/a时,强震对沿时空距离轴大致分为两类:时空距离小于140km的强震对彼此具有一定成因关系;而相距280km以上的强震则为互相独立的地震事件。该特征可为华北地区强震迁移规律的总结以及趋势预测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