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IS-NDVI时间分辨率加倍算法:从16-Day到8-Day

Abstract: 第五代植被指数(C5)对16-Day的Terra/MODIS-NDVI(MOD-NDVI)和Aqua/MODIS-NDVI(MYD-NDVI)采用"错位8 d"合成,理论上可以将时间分辨率提高到8-Day。为了探讨该算法可行性,利用中国东北2008年生长季C5的MOD和MYD数据进行了研究。首先利用线性滤波分别对MOD和MYD时间序列进行平滑,同时对MOD和MYD的合成时间(DOY)进行了统计分析。DOY分析发现:MODIS C5采用MOD与MYD"错位8 d"合成出现的8-Day重叠,可能导致时间错位问题:按照"前8-Day∶后8-Day"统计,比例为55∶45,如果直接合并,会导致像元DOY时间错位比例为7%,这导致MYD-NDVI与MOD-NDVI错位,而且这样的错位不能通过滤波恢复。最后,提出了基于实际DOY的合成算法,可以把C5的两个16-Day产品合并为8-Day时间序列。判定的优先顺序为:DOY〉QA〉ND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