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果蔬采购对批发市场果蔬购销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通过对北京地区农产品批发市场的调查,分析了批发商的购销与超市从批发商采购果蔬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在现阶段中国超市经营的大多数果蔬主要不是从专业供应商或农户那里直接采购,而是来自果蔬批发市场上成千上万的小批发商。同时,超市采购的进入并没有对传统果蔬批发商的进货渠道和进货要求产生影响,批发商在批发产品时是通过等级分类等手段满足超市等现代零售商的需求,其结果是果蔬供应链下游零售渠道的变化并没有通过批发市场和批发商渗透到果蔬供应链的上游。要建立一体化并相对整合的供应链系统任务还相当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