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资源环境若干战略问题研究

Abstract: 21世纪中叶我国将处于全面实现现代化和走向全球化时期,在此期间我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和资源短缺。这一时期是人与资源矛盾最尖锐时期,也是环境治理最艰难时期。为确保粮食与食物安全、资源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中国工程院成立重大咨询项目“中国农业资源环境若干战略问题研究”,旨在“分析形势,寻找对策”。依据中央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全面实施农业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实施农业走出去的全球化战略”三大战略方向,八项战略性转变,十六条有关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结构调整、区域布局等战略性措施和十项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