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融循环对黄土区土壤饱和导水率影响的试验研究

Abstract: 为探明黄土高原北部冻融过程对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采用冻融循环模拟的方法,分析了不同土地利用和不同 土层深度下冻融循环前后土壤饱和导水率(Ks)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冻融过程对 Ks有显著影响,经 15 次冻融循环后,Ks 总体上呈减小趋势,其影响程度因土地利用类型和土层深度不同而异。冻融循环后 4 种土地利用 0 ~ 10 cm 土层 Ks均显著 下降,柠条林地下降幅度最大,其次为农地、苜蓿地和撂荒地,这与土壤的松散程度有关。除撂荒地外,冻融循环过程对其它 3 种土地利用 10 ~ 20 和 20 ~ 40 cm 土层 Ks无显著影响。4 种土地利用 0 ~ 10 cm 土壤田间持水量和饱和含水量经冻融循 环后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表明冻融循环后土壤孔隙度降低度降低。研究可为揭示冻融循环对黄土区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 机理以及为土壤水分匮乏的寒区旱区春季降水及积雪融水的高效利用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