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遮挡下不同微喷带灌溉关键参数研究

Abstract: 以国内外6种常见类型的微喷带(带宽35、45、60、80 mm和带有侧翼带宽55 mm和65 mm)为研究对象,研究了冬小麦遮挡条件下各种类型微喷带压力流量关系、有效喷洒宽度、水量分布均匀系数C_u等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60 mm和80 mm带宽的微喷带流量对压力敏感程度大、流量变动大,且水力性能较差,而其他4种微喷带的水力性能优良;不同类型微喷带有效喷洒宽度和水量分布均匀系数都随叶面积增大明显降低,喷洒的水量大部分都被紧挨微喷带的作物遮挡。相对而言,微喷带双翼N65水量分布均匀性较高且有效喷洒宽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