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CCI的空间数据库几何对象实现方法

Abstract: 海量空间数据的高效访问和操作是GIS平台和应用系统开发的核心技术。本文分析了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所提供的访问接口OCI、OCCI及对象类型转换工具0TT的特性,基于OCCI和OTT技术提出了一种面向对象的访问及操作SDO几何对象的方法,并通过实例讨论了实现过程。该方法利用SDO几何模型作为Oracle服务端的几何对象载体,在客户端通过继承SDO几何对象实现自定义几何对象模型,避免了SDO几何对象与用户定义几何对象之间的空间数据转换过程,有利于扩展自定义空间数据模型。同时,自定义几何对象可以充分利用Oracle Spatial提供的空间操作与整合功能,加速GIS软件平台研发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