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ldope工具解码modis陆地产品质量信息

Abstract: MODIS十余种陆地产品都包含像元尺度的质量评估信息(QA),这些信息是用户合理利用这些产品的基础。由于QA类型多但数值小,通常是把多个QA以二进制格式压缩成整型数据的一个波段,这样节省了归档空间,加快了网络传输,并期望用户使用MODIS陆地数据业务化产品质量评估工具包(LDOPE Tools)把压缩的二进制恢复为通常的十进制波段。但是,由于LDOPE是由25个独立的软件组成的工具包,并没有按照特定功能进行组合,使得LDOPE普及受到限制,导致大量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QA未能得到应有的开发利用。以MODIS森林覆盖率产品中的一个QA(云量,Cloud)为例,介绍了把二进制恢复为十进制的主要过程,包括:①识别MODIS陆地产品中与QA相关的科学数据集;②LDOPE和MRT软件安装;③利用LDOPE的3个命令进行QA的提取、解码、地图投影恢复;④利用MRT对解码后QA进行地图投影和文件格式转换;⑤利用ENVI对QA进行地理定位与属性验证。经过上述处理,QA即可与MODIS陆地产品进行像元尺度的综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