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及案例分析

Abstract: 如何实现农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依然是目前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的重点与难点,本文选择冀中南平原的研究区域,以农业资源利用方式与地域单元的耦合为切入点界定了农业资源可持续用模式的概念与内涵,并通过分析模式5要素,即农业自然资源特征、农业主导产业(品)、农业产业链(产-加-销)、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探讨了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的作用过程,构建了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的三级层次结构体系。在此方法框架的指导下,本文选取冀中南平原的曲周、藁城、馆陶三个典型县,具体剖析了第三级模式的基本运作状况,总结了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