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水库下游径流演变及水库运行对径流影响分析

Abstract: 利用1970~2010年水文数据,分析了安康水库下游安康水文站径流的年内、年际变化,并运用Mann-kendallJP趋势分析方法探讨了径流变化趋势和突变年份;在此基础之上,以安康水库蓄水运行时间为界线,通过绘制径流-降水双累积曲线,剥离降水和安康水库以上流域人类活动对其下游径流的影响,得到安康水库运行等人类活动对下游径流影响程度,从而为揭示水利工程建设对河流影响提供定量化参考。研究表明:近40 a来,安康水库下游径流量呈现减少趋势,且水库的建设运行等人类活动使径流发生了由多到少的突变,使径流年际间变化趋于平缓,其对径流的直接影响程度高达83.8%,是径流减少的最直接、最主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