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区域经济差异的方向及影响机制

Abstract: 区域差异已成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背后的一大隐忧,如何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议题,也是近年来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命题。基于"最优尺度—总体趋势—差异方向—机制因素"的框架,综合运用传统总体差异指数、尺度方差及其分解、特定方向差异指数(PDI指数)和多水平回归分析对1978-2011年广东省区域经济差异进行了综合测度和分析。研究表明:①尺度方差及其构成大小依次排列为县级、地级和区级,即尺度越小,尺度方差越大,对区域经济差异的贡献份额也越大。②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区域经济总体差异呈增大趋势,并出现波动性变化。③广东区域经济空间差异的主要方向是珠三角核心区与边缘地区之间,核心区与边缘区的差距扩大,省内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的差异微弱上升,市区与外围区的差异缩小。④全球化、简政放权、投资水平和市场化是导致区域经济差异的最重要的四个机制因素;全球化和投资是促进区域经济差异加剧的重要直接驱动力,简政放权则间接促进了区域经济差异的变大,而市场化能够潜在地促进区域平衡发展,缓和区域经济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