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污染的区域联防方案

Abstract: 环境污染的区域性发展趋势要求污染治理从区域角度进行统筹规划,这与我国按照行政区域进行环境管理的现状存在矛盾。因此,迫切需要进行环境污染区域联防方面的研究。通过运用区域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同时借鉴国内外相关案例,并结合我国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提出了区域性环保机构设置方案。该方案包括建立5个国家直属局和12个省级分局,这些区域性环保机构既考虑区域环境现状又兼顾未来发展趋势,能够对我国今后的环境保护管理改革提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