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城市地图的集粹--评《中国古代地图集·城市地图集》

Abstract: 中国古代非常重视地图的编绘。地图在中国古代是地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图与文字地理著作在古代同样都被看得非常重要,是历代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了解各地情况及进行管理的重要依据。但迄今所保存下来的古代地图相对很少,而且时代越早保存下来的越少。早期的地图,大多是以独特形式才被保存下来,如石刻或被保存在墓葬中,也有是被作为秘籍而被保存在特殊地方。现存古地图,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的瑰宝,极为珍贵,世人难得一见。而现存中国古地图中,有不少是城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