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生态安全格局的关中城市群生态空间结构优化布局

Abstract: 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优化城市群生态空间结构,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以中国西部关中城市群为例,在RS与GIS技术支持下,通过生态服务重要性与生态环境敏感性评价识别生态源地,并基于最小累积阻力模型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进而开展生态空间结构优化布局研究。结果表明:①生态保护源地面积共26191.19 km~2,占全区的47.51%;②除生态源地外,低、中、高水平安全格局区域分别占全区的39.14%、9.86%和3.49%;③源间廊道多呈南北走向且连通成网状的程度较低;④提出构建以“四带、三区、七组团、十廊道、多中心”为核心的“绿心廊道组团网络式”布局体系,优化关中城市群生态空间结构。本研究可为区域生态保护与城市群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