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中的dom对中国土壤中cd吸附的影响i纬度地带性差异

Abstract: 研究了中国不同纬度地带土壤中水溶性有机质(DOM)对Cd的等温吸附行为影响的差异,并进一步探讨其作用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在南方酸性土壤中,DOM对Cd吸附的影响以促进作用为主,而在北方的中性和碱性土壤中,主要表现为抑制作用。同一土壤中,DOM对A层土壤中Cd吸附的抑制作用大于B层,这与A层土壤TOC含量较高有关。DOM的酸碱缓冲作用和土壤对DOM的吸附作用是影响DOM对Cd吸附抑制作用的两个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