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秦岭冷杉年轮宽度重建陕西镇安1755年以来的初春温度

Abstract: 文中采用采用秦岭南坡陕西镇安鹰嘴崖建立的秦岭冷杉树木年轮年素,分析树木的径向生长对镇安地区气候要素变化的响应关系,重建镇安地区1755年以来的初春温度变化,并对重建序列进行了周期分析和突变分析。采用功率谱分析方法,得出镇安地区初春温度重建序列具有显著的准50a和准2~3a周期,而准40a、准9a和3.8a左右等周期也较为 明显。而步长为30a的滑动t检验、滑动F检验和Lepage检验等突变检验结果表明,